基金會創辦人簡介 返回
  • 丁偉岳於196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數學系,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研究生,1986年獲博士學位,現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丁偉岳在幾何分析這一當代基礎數學的前沿領域許多重要而困難的課題上做出了令人矚目的成果。他推廣了著名的Poincare-Birkhoff定理並將其應用於常微分方程週期解的存在性問題;他在著名的Nirenberg問題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進展,首次證明了該問題有解的充分條件,這一結果與其他一系列相關研究有力地推進了具共形不變性的半線性橢圓方程的理論;他在調和映射的存在性問題和熱流方法、Kahler-Einstein度量的存在性等一系列重要問題上也獲得了有國際影響的結果。丁偉岳曾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陳省身數學獎和求是傑出青年獎,他在1991年被國家教委和國家學位委員會授予「做出突出貢獻的中國博士學位獲得者」。曾任北京大學數學研究所所長,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

  • 田剛於1982年畢業於南京大學數學系,1984年獲北京大學碩士學位,1988年獲美國哈佛大學數學系博士學位,現任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院長、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主任及普林斯頓大學講習教授。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西蒙講座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全國政協常委, 中國民主同盟 中央副主席。在微分幾何和數學物理領域做出了重大的貢獻,曾經在2002年 國際數學家大會 上被邀請作大會報告。田剛解決了一系列幾何及數學物理中重大問題,特別是在Ka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開創性工作,完全解決了複曲面情形,並發現該度量與幾何穩定性的緊密聯繫。在高維規範場數學理論研究中做出傑出貢獻,建立了自對偶Yang-Mills聯絡與標度幾何間深刻聯繫。田剛獲美國國家基金委1994年度沃特曼獎,1996年獲美國數學會的韋伯倫獎。

  • 張恭慶於195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數學力學系,曾在英、美、法、德、意大利、瑞士、加拿大等國作研究訪問。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部院士,1994年當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張恭慶現任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張恭慶曾在非線性泛函分析及非線性偏微分方程理論研究中獲得了國際領先成果,特別是他建立和發展了無窮維Morse成果,把幾種不同的臨界點定理納入了一個新的統一的理論框架。此外,他發展了集值映射的拓撲度和不可微泛函的臨界點理論,解決了一批有實際應用的非線性偏微分方程的自由邊界問題。張恭慶曾在1982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1986年獲得陳省身數學獎,1987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1993年獲得第三世界科學院數學獎,1995年獲得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他還在1994年的世界數學家大會上作了45分鐘的應邀報告。 張恭慶是第八、九、十屆全國人大代表。曾任北京大學數學研究所所長,第七屆中國數學會理事長。

  • 項武義 於1959年畢業於台大數學系,1964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博士學位之後,先後任職於布朗大學、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芝加哥大學、並於1970年升任柏克萊大學數學系教授,於1998年至2003年訪問香港科技大學, 出版了幾本基礎數學教材,是資優教育及中學老師進修的最佳教材。項武義早年致力於變換群、李群及大域微分幾何的研究。自1990年後主要從事古典幾何的研究,其中最重要的貢獻乃在對Kepler 裝球問題提出最小作用原理,認為處理大域的極值問題, 應該先行瞭解局部的極值現象,以局部的作用量測量極值,以近及遠,進而探究整個空間的極值問題。

  • 王世全於1965年在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學院獲得學士學位,1969年在加拿大亞爾伯達(Alberta)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為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1982年至1984年,王世全獲得Killam Research Fellowship,該獎項是加拿大議會(Canada Council)授予研究工作者最傑出獎項之一。1984年,他獲得加拿大曼尼吐巴(Manitoba)大學學術研究傑出貢獻獎---Rh獎。1993年,王世全教授被選為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2001年,他被選為意大利都靈科學院外籍院士。他於2004年獲法國政府頒授法國國家榮譽軍團勳章。2007年,王教授獲選為歐洲科學院院士。

  • 鄭慕智是香港大學法律學士、香港浸會大學榮譽法學博士、香港嶺南大學榮譽法學博士、太平紳士、國際公證人、中國委托公證人、婚姻監禮人,自1994年擔任胡百全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鄭慕智以訴訟部門的工作作爲其法律專業的開始,專門處理各類的民事訴訟案件。多年來,他協助客戶成功在香港聯合交易所首次公開招股上市、協助上市公司遵守公司管理守則及維持良好的公司管治模式、進行融資活動、公司重整及爲公司的債務和借貸籌集資金等,更在上述各方面累積了豐富的經驗。鄭慕智多年來於公共服務的經驗,特別是對有關公共機構、學術及宗教團體獨特制度的體驗,熟悉政府機制及運作,在這方面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

  • 湯濤於1984年取得北京大學計算數學學士學位,1989年獲英國裏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 頒授應用數學博士學位,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理學院院長及數學系講座教授。湯濤的研究興趣包括偏微分方程數值解,特別是自適應演算法丶高精度算法及其理論分析。湯濤於1988年獲「第三屆國際青年數值分析家獎」(Leslie Fox Prize),2003年獲「第五屆馮康科學計算獎」,2007年獲「國家傑出青年(海外)科學基金獎」,同年獲國家教育部頒發「2007年度高等學校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一等獎)」。 湯濤2005年獲得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傑出訪問教授」;2005年至2010年獲國家教育部聘為北京航太航空大學長江講座教授;2010年獲聘為北京大學客座教授;2012年獲選為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協會院士(SIAM Fellow)。